close

c3cc94c4a0de42f0afea649efa6b44f8前幾天在電影台轉到的,轉到的時候剛好正要播,有好幾個熟悉的演員,題材也滿特別,看到中後段我都要哭了。

不是感動想哭,而是難看到很想哭,但又很想知道揪竟這個故事要用什麼結局把前面種種不合理合理化咧?所以苦撐著看完...

先來講講演員陣容

你看 有任達華

任達華

還有九孔!喔!不是!是流著鼻涕的李燦森

李燦森

常在武俠片出現也真的演過武俠的惠英紅

惠英紅武痴林的弟弟

武痴林的弟弟

從小看到大沒有變過的肥雪

肥雪

我誤認成金絲眼鏡其實是曹主任

金絲眼鏡片頭一開始武痴林他弟在跟女友講電話,女友那個來所以不見面了。那個來就不用見面了?!於是武痴林弟要回大埔上了這輛紅VAN。

這些人都在這輛紅VAN上,車停在大埔,但其實被困在一個神祕的時空,過了一個隧道後,街道上、大樓裡都空無一人,除了上過這輛巴士的人。於是每個人各自發表自己的意見,惠英紅飾演的神婆英一直說這是末日,早就有預言。讓我想起迷霧驚魂裡那個宗教狂熱的女人,然後任達華演的大叔活像少林足球的吳孟達,躁鬱又失意。大叔提議大家留在車上等天亮,鼻涕鬼堅持要下車因為他不是大埔人!什麼跟什麼?不是大埔人就不能留在大埔嗎?算了...反正他在裡面演的是白粉男,吸白粉的人可能都覺得不是大埔人就不能留在大埔吧...肥雪司機也要大家下車,於是大叔要求車上的人互留電話方便聯絡。

武痴林的弟弟跟車上唯一的正妹Yuki同路,邊走邊聊天,聊著聊著Yuki很想自己的男朋友,就算大半夜、就算自己一個弱女子、就算只能走路,說什麼也要去遠得要命邨找自己的男友。武痴林的弟弟聽Yuki這麼說也突然變得好想找自己的女朋友喔~~~所以要不是聽到Yuki這麼說,他可是沒有想要去找女朋友呢!武痴林他弟回家騎著腳踏車出來要去找他心愛的女友,接下來三個覺得自己中毒的少年想攔下武痴林弟讓他載他們去九龍,欸...可是他騎的是腳踏車要怎麼載三個人...但武痴林弟就是不停,他們三個就繼續追,你們三個都爆膿了...追到又能怎麼樣?反正武痴林弟終究沒停,穿過隧道到了九龍女友家,女友家裡一個人都沒有,家具積滿了灰。此時大家同時接到電話,電話傳出刺耳尖銳的聲音後掛斷。大叔便傳簡訊給大家,要眾人早上在茶餐廳集合。

Yuki早上看到自己家灶腳鍋子裡有黑掉爛掉的菜,但武痴林他弟在小7可是可以無限暢飲還有早餐呢~

無限暢飲

在茶餐廳,武痴林弟說昨天跟Yuki同路的時候看到一個戴防毒面具的人,但Yuki卻告訴他昨天他們沒有一起走!此時大家發現那通電話傳來的是摩斯密碼,解碼出來是David Bowie-Space Oddity的歌詞,裡頭有個叫偉哥的人解釋這首歌的涵義,一名太空人在一次任務失敗中,坐在太空艙裡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看著離藍色星球越來越遠。我對這首歌留下印象是在白日夢冒險王,沒特別去了解其意義,沒想到在《那,VAN》裡知道了這首歌的由來,才覺得似乎有些意義了,下一秒就被眾人陷入迷幻倒數的樣子打醒。迷幻

 

 

 

唱完這首歌沒多久後,其中一個人就自燃了,有一個女的開始大呼小叫,喊著怎麼都沒人過去救他,連自己的老公也是,沒一個是男人!這位小姐為什麼不自己救?救人有分男女嗎?

然後武痴林弟出茶餐廳看到防毒面具人,大家合力追到後發現面具裡的人是講日文的,日本人喊著古古魯、古古魯武痴林他弟就說:對!用google翻譯!古古魯你也聽得出來是google?!反正日本人就一直問武痴林他弟記不記得他?阿如果記得幹嘛問你咧?他說他跟武痴林弟是同學還是好朋友。那還不會廣東話?是要怎麼在香港念書?三個人好不容易抓到面具人盡問一些廢話,明明都抓住了三個人圍在他旁邊,他竟然輕輕鬆鬆就跑掉了!大叔還叫另外兩人不要追了?!是為什麼不要追呀?他是你們唯一的線索耶!日本人跑遠後轉身對他們說:福到後面有說他是在講福島...都已經用古古魯了你為什麼不乾脆用日文講福島阿!講什麼福到更讓人困惑阿!

接電話

武痴林弟在家接到女友打來的電話,說意外發生後救難隊在曾發出訊號的大帽山搜索,六年來一個失蹤者都找不到。一群人又集合在茶餐廳,武痴林弟一說出接到女友來電的事,其他人就說接到什麼電話啊?搞什麼六年啊?什麼意思啊?怎麼回事啊?你一言我一語的。是要不要讓人家說話啊...怎麼感覺你們都不在乎真相阿!還開始討論起六年後就是2018年囉~2017年普選,好想知道2018年誰當選特首啊?你們被困在這裡連自己是生是死都不知道,隨時都有可能像其他人那樣掛掉,還在乎誰當特首?雖然知道這是反映佔中的電影(所以海報上才會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標語),但是電影裡有必要每個人都糾結這個問題嗎?不能一句話帶過就好嗎? 看到這裡我簡直老淚縱橫,我為什麼要看這部片呢?

一行人決定要去大帽山一探究竟,肥雪要先回去把紅VAN開過來,大叔叫Yuki去廚房拿把刀給肥雪。大叔你為什麼不自己去拿,叫個年輕正妹拿把刀?肥雪回來以後,金毛的朋友告訴大家,金毛強姦了原本也在紅VAN上的一個女人,過程中那女的死了,金毛還繼續姦。眾人知道後討論要怎麼逞罰金毛,不如把他綁起來讓他在茶餐廳自生自滅,你們覺得怎麼樣...花這麼多時間在他身上,不急著去大帽山了嗎...後來決定一人一刀刺死他我就說這樣浪費時間在他身上好嗎?大叔依然叫Yuki去廚房拿刀,大叔好手好腳可以做菜給別人吃,卻不能自己拿刀嗎?Yuki為什麼要這麼聽話又乖乖去拿?

不過這裡我覺得有句話滿震撼"既然現在世界只剩下我們,那我們便是社會,許多人說是諷刺多數正義但我覺得應該加註成封閉環境下的多數正義,明明出了這個圈子這樣的人數顯得多微不足道,社會上很多人刻意把圈子封閉起來,集結圈子裡的人造成多數的假象。

金毛被刺死後,武痴林他弟參透出福到就是福島,推測女友口中的意外與輻射有關,所以必須先去大賣場準備能防輻射的裝備為什麼不去有防毒面具的地方?

大賣場最令人爆炸的結尾要來了!一輛破紅VAN擊退五台裝甲車!很明顯是駕駛第一台裝甲車的人故意讓車翻出去,翻車後車上的人也沒下來,坐裝甲車肯定是軍方派來的吧!車翻了身上還是有武器的吧...就算沒武器好了,會有人車翻了還待在車上嗎??

途中金毛的朋友跟眾人坦承自己在路上看到被強姦的那女人的尋人還錢啟事,便把啟事撕下來隱瞞了大家,引來眾人一陣謾罵,趕他下車。這邊我一直看不懂,隱瞞那女的欠錢又怎麼了呢?為什麼會被罵?反正後來他又上車了。

接下來紅VAN還遇到了第二台裝甲車。(我更受不了整部片幾乎沒有配樂,需要配樂的地方就一直重複播放Space Oddity,好好的一首歌也被播到爛!好歹換個海闊天空啊!)

第二台更離奇,明明一開始翻的角度是這樣。

翻車1後來像是裝了翅膀,整台車就這樣飛過去。  

翻車2

再來看起來會砸到紅VAN的車頂上。

翻車3

但紅VAN像是有透明防護罩一樣,讓裝甲車彈了過去!

翻車4

最後撞到對面另一台裝甲車!WTF?! 

翻車5

最扯的還不是這些鳥到極限的特效,最最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這部片不只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還得獎了!!我真不知道金馬獎的標準已詭譎到這種境界!同樣入圍的還有救火英雄跟狄仁傑之神都龍王,這兩部片隨便一個鏡頭都比整部《那,VAN》有效果吧!

神都龍王3     

救火英雄3任達華你自己評評理?

救火英雄任達華結局呢?《那,VAN》沒有結局,導演陳果說票房破兩千五百萬便拍續集我也不知道最後票房有沒有達成,維基上寫至2014年5月4日累積票房為約2109萬。票房有竟然有這麼高!但也很有可能停在這裡吧!

另外一提,《那,VAN》不只得金馬獎也得了其他獎的許多獎項,網路上給予正面評價的也不少,我覺得那些說好看的人一定腦補了很多劇情...如果一部電影只注重暗喻卻毀掉劇情還能得到大家的肯定,那對電影的要求也太低了吧!

"讓子彈飛"就算完全不提裡頭隱喻,本身就是一部非常精采的電影!研究其中寓意後更能顯得安排之仔細及奧妙。但《那,VAN》沒了暗喻,就是一部著著實實的爛片,特地查裡頭的暗喻還是沒辦法讓《那,VAN》變好看,因為依然牽強且隨便。

 

例如:

1.紅VAN上17人代表2017年。若17人等於2017年,紅VAN是不是應該等於香港?但紅VAN有任何安排與香港關聯的意象嗎?那我可以說所有以3為主角人數的戲,代表三人行,必有我師嗎?

2.輻射擴散至香港,意味輻射如同無民主自由之毒。戲裡輻射與福島有關,但日本是有選舉的,如何傳遞無民主自由之毒於香港?

 

唉...暗喻的安排也如此薄弱...續集不如拍大家都做了一場夢,這樣一切就全都合理化了!哇哈哈哈!已崩潰!

那夜凌晨,我轉到了衛視電影台播的爛片

P.S.為香港普選發聲這個本意我還是給予肯定的,只是製作過於粗糙,不如直接拍出以佔中事件為主題的故事,更能引起不只香港本地甚至全世界的共鳴,只是不知道會不會被禁播就是了...很期待有這樣電影出現的一天,更期待香港人民獲得普選權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淡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